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六。四。

1989.06.04
當時的我,年紀很少,沒有太大印象了。 唯一我知道的是, 這是一件傷心的事。
當年<六四>翌日,上課的時候,(大概一年級吧。)班主任余老師跟我們解說六四,忽然啜泣﹑流淚﹑哽咽﹑哀號﹑靜默﹑呆滯。
見到這一幕,每個同學都緊張起來,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余老師之後再慢慢從頭解說,我再也記不起她曾解說過什麼或持著怎麼樣的立場和觀點,只記得一次又一次掩臉嗚咽:『他們是人呀! 太殘忍了! 太殘忍了!』
余老師,就是她令一個當時6歲的小女孩關注<六四>。
P.S. 余志方老師,今天的妳在什麼地方? 妳是不是還在加拿大呀? 很想念你!

2009.06.04
現在稍稍理解當時的情況,我認為: 很不可思議!
不明白當時北京學生和知識分子那以卵擊石的意志和表達方法由何而來。
不理解當時黨中央為了結束抗議而動用軍隊去驅散示威人群的這個手段。

今年,六四20週年,我認為: 現在每年的六四比20年前的六四更不可思議!
李卓仁,你可以收聲了沒有 ?
記得當年被抓的你怎樣在中央政府面前死狗寫悔過書嗎 ? 被釋回港的你面對傳媒那個淆底鬼樣? 你現在大大聲聲說平反,平反個屁呀!?
皇仁書院的 2 位 黃毛小子,你們應該改姓詹啦! 請問你們的校長還是老豆是詹培忠 ?
少不更事﹑年少無知是可以理解可以原諒,但未做好本份﹑未做好功課就來大呼小叫? 知不知道那不是<<陳冠希淫照事件>>的座談會? 不是只看看標題和淫照就可以明白的事?
香港的政府官員,個個大呼小叫『平反六四』,他們平反的是六四的什麼?
城市論壇﹑電台﹑電視,他們就一味的多次強調中國政府要公佈及更正當年的死亡人數﹑『屠城』一詞是否適當....等等。
死亡人數是800人?8,000人?80,000 人?數字的多寡是平反六四的籌碼?哪怕死亡人數只是1人,哪怕受傷的是一條命或是一條腿,以軍事力量對付手無寸鐵的平民,已經足夠要求政府交代。
要這樣聲嘶力竭去平反嗎? 死去的知識份子想要的是一句抱歉嗎? 一個石碑嗎?
『屠城』一詞是煲是眨的重要性在那裡? 要去爭論? 要去查康熙字典嗎?
*
何不多花時間去追查當時示威的動機?
何不徹底去研究當時執政者的立場?
當時傳媒的報導是否全面?
要不要看看當時社會的文化?
假設政府不採取任何行動或只採取溫柔談判的結果會是怎樣?
那當時中國在世界各國的地位是什麼? 其他強國又正在打算對我國做什麼?
*
人已死了,事情已發生了,這也是20年前的事了,一般來說,這麼一段時間足夠大家反思,找出陋弊并針對其而設立完善機制。
可是,20年後的今天,中國做了什麼? 香港又真真正正的做了什麼?
燭光晚會,意義重大,表達的思想更是重點所在。
不希望演變成一年一度的慣性聚會,香港市民對政府宣洩怒氣的平台,某些政黨爭取市民支持的機會.....
*
又其實,在香港在世界各地的人對六四的理解是否如此明白透徹? 高呼平反六四的人又幾多是親耳所聞﹑親身經歷?
是不是看了幾個染血的畫面,起了惻隱之心,就假設推測當時知識份子的訴求? 為其平反? 香港人呀,還記得月前千夫所指的特首? 『曾蔭權不代表香港市民』﹑『曾蔭權不代表我』是什麼意思? 現在你們又可有問過死去的學生,他們以生命去爭取的是什麼?
*
六四是悲劇,請不要把它變成鬧劇。